close

對於在懷孕前有固定出國習慣的新手爸媽來說, 從醫生宣布中獎之後, 必須忍受至少一年到一年半的出國乾旱期,

然而, 忍耐了這麼久, 總算解禁可以再次踏上飛機, 但卻多了一個拖油瓶, 究竟和兩人世界的自由行有甚麼差別?

當然, 對於擁有良好support system的爸媽, 如果小小孩有長輩可以照料, 根本不用隨行, 那你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吧!

但對於凡事都要靠自己, 小小孩非得要隨行的苦命爸媽們, 出國的事前準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你想想, 周末隨便去個大安森林公園就大包小包累個半死了, 更何況是出國?

尤其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國外, 要甚麼沒甚麼的時候, 才會知道事前有計畫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劉海頓這爽兵打從一歲起開始出國, 轉眼間也已經出了6次國, 去的地方有近如日本, 也有遠至歐洲和美國,

我索性將我和海頓媽與海頓周旋的旅遊心得, 重點整理為上下兩篇文章, 以免篇幅過長,

上集將先介紹[飛機篇], [陸上交通篇], 以及常見問題解答(FAQ)

 

[飛機篇]

1. 兩歲以下的Baby不需要買座位, 只需要買約票面價1/10價錢的嬰兒票, 所以當然沒有位子可以坐!

2. 但是兩歲以下的Baby可以要求吊籃, 如果小孩在10公斤以下!

一般吊籃的限重是13-15kg, 但有些航空公司很嚴格, 一超過10公斤就不給吊籃, 所以如果空姐問起,

務必回答沒超過10公斤, 這樣至少可以有吊籃可以放東西!

3. 有兩歲以下Baby同行, 可以主動要求航空公司安排第一排的座位, 礙於我個人只坐過經濟艙,

所以以經濟艙而言, 就是商務艙後面, 經濟艙第一排的座位, 因為第一排會靠牆, 才有辦法掛吊籃

商務艙或頭等艙的話, 位子已經超大了, 我想沒甚麼吊不吊籃的問題

4. 兩歲以後需要買座位, 就要改買兒童票了, 基本上就沒甚麼特權了, 所以航空公司安排哪就哪了

5. 飛機餐點的部分, 主要可區分為嬰兒餐(baby meal)和兒童餐(kid meal)

嬰兒餐會以寶寶副食品為主, 像是果泥, 肉泥之類的, 像長榮就直接放玻璃罐裝的果泥罐頭, 我印象是Heinz的,

吃不完還可以帶走, 有些航空公司則是直接把副食品放在一般飛機餐的碗裡, 就比較不方便外帶

兒童餐原則上就比較沒那麼特別, 就像是沒有玩具的歡樂兒童餐

6. 餐點的需求在訂票時就必須透過你的旅行社或是網路訂票時就提出, 因為航空公司無法臨時生出寶寶餐, 那就被迫吃兒童餐,

有些不負責任的網路訂票公司, 會推給航空公司, 說無法要求餐點, 但我直接打給航空公司客服, 客服又說可以,

說只要訂票的旅行社先告知就可以, 反正總而言之, 就是可以要求的! 如果訂票的旅行社擺爛就自己打給航空公司客服!

7. 除了餐點之外, 兩歲以下Baby還可以要求尿布, 還有拋棄式的圍兜兜(就是不織布做的那種),

不過這要看航空公司, 不見得每家都有就是了

8. 嬰兒車的部分原則上是可以推到登機門, 然後在登機前交給空姐拿上飛機,

下飛機時, 也是在下機的地方稍等一下, 空姐就會先幫忙把嬰兒車從貨艙拿出來,

拿到嬰兒車時請務必檢查嬰兒車是否有小零件遺漏或損毀, 可以立刻向空姐提出, 航空公司會賠償,

(不過這不包含我們自己附加上去的配件, 比如說推車手把上的掛鉤, 推車置物籃裡的東西等等)

9. 飛行時間的部分, 最好能儘量配合小小孩原有的作息, 短程的可以選小小孩的午睡時間,

長程的就最好挑半夜的航程, 這樣要把小孩搞睡的困難度可以降低許多, 也不至於搞得整機的人都在等你搞睡你小孩,

如果完全沒經驗的爸媽, 可以先從短的開始嘗試, 像是沖繩就很不錯, 因為飛行時間短, 真要來個空中炸裂也不會太久

10. 當然也有一坐上飛機就興奮異常的小朋友, 興奮的具體表現通常有大哭和大叫, 極少數會開心地大笑,

所以能夠轉移注意力的一些小東西非常重要! 以劉海頓來說就是不停的吃, 所以我們米餅, 點心絕對不可少,

這些小東西在這種非常時期, 會起非常關鍵的作用, 千萬不要輕忽!

11. 起飛和降落的時候比較容易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這兩個時段, 建議都還是爸媽抱著, 小小孩會比較安穩

 

[交通篇]

1. 當所有家當, 隨身行李, 託運行李, 嬰兒車和小小孩都在身上的時候, 是移動中最嚴苛的一種狀態, 稱之為"移動日"

交通篇的中心思想就是: 必須要設法, 盡可能減少移動日的狀態, 越短越好

所有大件行李留在旅館, 輕裝+嬰兒車(or 嬰兒背帶) 的組合, 才是自由行最理想的狀態

2. 出機場後, 盡可能少的步行就能換乘大眾運輸或計程車, 大眾運輸下車之後, 要盡可能少的步行就能到旅館

在移動日狀態下, 因為行李太多又有嬰兒車, 機能性會嚴重受到影響, 也很容易顧此失彼,

如果在治安不太好的地方, 很容易成為被鎖定的肥羊, 就算是治安很好的國家, 這樣全副武裝的遊玩, 試問你能玩多久?

3.  即使推嬰兒車, 嬰兒背帶也一定要帶, 因為無法預期是否隨時小小孩就不坐車了,

一樣無法掌握的是路況, 我指的是路面的狀況, 很可能突然就很多樓梯而被迫不能推車, 像是日本的神社, 或是歐洲的世界遺產,

要知道幾百年前的人是沒有在管甚麼無障礙空間的! 所以隨時都要能變換狀態, 小孩上身, 嬰兒車摺疊上肩, 

嬰兒背帶可以讓你空出兩隻手來

4. 承上, 嬰兒車是越輕越好, 出國最理想的嬰兒車是傘車, 這樣扛上肩的時候也沒那麼吃力,

但如果小小孩還小的話, 總覺得傘車好像沒那麼舒服, 又有點不忍心, 我只能說, 如果不能苦孩子, 那就只有苦老子了.. 

5. 台北捷運的無障礙空間是世界級的, 千萬不能預期別的國家有台北捷運這麼便利! 即使是日本!

以我個人經驗, 東京有些比較有歷史的車站, 像我住的新橋站, 礙於面積無法再擴大, 月台仍然是維持古早時候的大小,

因此要上月台根本連手扶梯都沒有, 就更不要說月台電梯了, 我在新橋車站就和站務人員抬嬰兒車上上下下好幾次,

還好日本的站務人員很願意幫忙

6. 不管是做火車, 電車, 巴士, 或任何交通工具, 建議時間都不要太長, 最好在半小時以內, 當然這很因人而異,

但就算是再喜歡車車的小男生, 對於任何車車的新鮮感, 大概也維持不了5分鐘, 所以新鮮感一過還是照樣放聲大哭,

所以, 如果要去的點需要超過一小時的車程, 通常我會安排在中間先停一個點, 讓大人小孩都能喘口氣

7. 如果不排斥開車的話, 我覺得租車會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畢竟小小孩要睡要吵, 都可以在車上搞定,

東西也不用扛在身上, 當然開車有開車的麻煩, 像是停車, 或是路不熟的問題, 更別說像去東京之類的地方, 開車是想整死誰嗎?

8. 關於坐船的部分. 坦白說我經驗並不是很多, 唯一的一次就遇上了驚心動魄的場面, 詳見"泰驚魂之曼谷即刻救援" 

所以暫時沒有任何坐船的慾望, 就沒甚麼好建議的了...

 

對於帶小孩出國的一些常見問題, 我這邊也盡可能做個整理:

FAQ1: 小小孩根本不會有印象, 為何要浪費錢帶他/她出國?

是的, 我想會在小孩剛滿一歲就急著要出國的爸媽, 絕對不是因為小孩自己說他要出國,

肯定是爸媽憋不住了, 但是又放不下心或是無人能夠幫忙, 所以牙一咬就衝了,

小小孩有沒有印象從來就不是問題!

FAQ2: 小小孩隨行是否會影響遊玩品質?

這是肯定的, 而且是嚴重影響遊玩品質, 爸媽必須做好完全的心理準備!

FAQ3: 小小孩隨行是否適合參加旅行團?

我個人任性的認為是不適合的, 因為要小小孩配合旅行團的作息時間是有點困難,

當然這非常因人而異, 我絕對相信有部分天賦異稟的小小孩能夠穩穩地坐在遊覽車上, 欣賞外面的風景,

偶而對於導遊的笑話, 給予適時的回應和淺淺的微笑,

但對於我所認識的小小孩而言, 他們絕大部分都還是偏好大哭大鬧到讓所有人都無法睡覺,

所以我個人是沒有嘗試帶海頓參加旅行團, 因此很難給意見, 大家參考吧!

 

繼續閱讀...小小孩出國須知 - 重點總整理 (下)

arrow
arrow

    海頓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