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在外, 不外乎就是食衣住行這四件事, 關於育樂兩項太過因人而異, 就請各位自由發揮了,

小小孩出國須知 - 重點總整理 (上)中主要是著墨於行的部分, 畢竟行是所有出國旅行的基本,

這件事先搞定了才能想別的,

而本篇就來聊聊食和住的部分, 這兩部分與整個旅遊品質有極大的關聯, 同樣不可輕忽,

衣的部分坦白說並沒有甚麼心得, 總之不要著涼感冒就行了

 

[飲食篇]

1. 小小孩的飲食不外乎就是兩種: 奶 和 副食品, 如果說連奶都不知道怎麼處理的話,

我只能說, 請問有事嗎? 好吧, 如果堅持要我給點意見的話,

你可以先從奶的BOM表著手, 奶就是奶粉+水-> 放進奶瓶, OK?

以我個人的經驗, 拋棄式奶瓶會是個不錯的想法, 省去奶粉罐和洗奶瓶的困擾,

水的部分, 只要有保溫瓶或是星巴克就可以了

2. 但副食品就顯得有點麻煩, 畢竟家裡面的Vita-Mix或是食物攪拌機這時都派不上用場,

食物泥磚也很不易攜帶, 最古典的做法就是買果泥/肉泥罐頭或是即食調理包,

像是Gerber或是Heinz都是相當主流的品牌, 不過缺點是這些有時候都是玻璃罐頭, 重量還不輕,

而且以這個份量而言, 價位也還頗高, 最慘的是, 小小孩常常吃了一口就不要了

3 個人有個準備副食品的小技巧, 就是住宿時選擇一家有提供早餐Buffet的飯店,

那麼我們就可以從中選擇適合的副食品, 以我個人經驗, 以中國客為主的飯店, 有很高機率會提供稀飯,

日本客為主的飯店, 都會提供玉子蛋, 以歐美客為主的飯店, 有很高機率會提供西式炒蛋(scrabled eggs),

還有歐陸早餐中的德式火腿和肉片, 這些都很適合作為小朋友的副食品,

大家心裡的疑問是, "Buffet的東西可以帶走嗎?", 試問, 有哪個旅館能拒絕一個不到兩歲的小朋友?

當然, 禮貌性的詢問是必需的, 但我不接受"No"這個答案....

但這時候要是沒個容器可以裝就有點糗, 所以請務必要帶幾個小的保鮮盒之類的東西, 做為儲藏副食品之用!  

4. 對於小小孩來說, 食安的重要性可說是大過一切, 畢竟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突然來個上吐下瀉,

真的是會把人逼瘋, 就算能找到一個像樣的醫院, 要用英文和當地醫生溝通的溝通品質,

以及毫無健保的地方就醫所產生的高額費用, 都會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更別說如果到甚麼落後地區, 像是普吉島, 巴里島之類的地方, 你能信的過當地醫生的診斷嗎?

與其面對這些, 不如就多花點錢, 或是先做點功課, 選擇衛生條件比較好或是網路評價較高的餐廳, 以免得不償失

5. 常去自由行的朋友一定很清楚, 自由行的schedule有極度的不確定性, 但對於人生中只有睡和吃的小小孩來說,

生理時鐘是他的全部, 所以時候到了就非吃不可, 如果沒有準時開飯, 那真是天塌下來了,

他的天如果塌了下來, 你的天多半也不會太好受, 所以不管你當時是在趕車到下一個景點,

或是正在名店前面的超長人龍裡, 快把小人餵飽了先!!

6. 想起我們小時候遠足時, 收拾行李的時候, 最重要的是甚麼東西? 沒錯, 就是零食了!

吃零食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不需要教的, 零食可說是和正餐一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的東西, 你可以不用隨身攜帶正餐,

但絕不能不隨身攜帶零食! 請先不要爭論小朋友該不該吃零食這件事....

當小小孩莫名的哭叫起來的時候, 你需要立刻能將場面控制下來的神奇東西, 而零食就會是這麼神奇的東西,

在此分享我個人的親身經歷,

還記得有一次, 我和海頓媽在擠滿人的公車上, 海頓就突然莫名大哭起來, 不管是換誰抱, 拿不同的玩具, 完全不管用,

這時全車的人全部都已意識到並無可避免的關注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我趕緊拿出海頓的奶嘴, 不加思索的塞進他嘴裡,

頓時他安靜了下來, 我從眼角隱約看到其他乘客面露微笑並微微點頭, 好一個優秀的把拔, 完美的拯救了一車人,

但這美好大約只維持10秒鐘, 海頓又即刻大哭起來, 全車又立刻陷入無盡的絕望, 正當我們束手無策的時候, 坐在我們隔壁的隔壁,

剛好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媽媽, 快手遞了一包米餅過來, 我立馬拆開塞進海頓嘴裡, 頓時, 他就破涕為笑了!! 真的, 誰才是高手啊!

你要問我維持了多久是嗎? Well....至少在那兩片米餅被吃完之前, 他都開心得不得了....

所以, 不管你家小孩愛吃的是米餅, 小饅頭, 小金魚餅乾, 或是任何零食, 庫存帶夠就對了!

 

[住宿篇]

1. 在討論住宿之前, 我想先讓大家了解, 帶小小孩出國時, 每天大致會是怎麼樣的作息, 相信有助於各位的住宿選擇,

大約七點左右小小孩起床, 按照慣例就得喝奶, 換尿布, 換衣服, 請回想一下這些動作平常要搞多久?

接著大人梳洗著裝, 吃完早餐, 隨身的行李都收拾完成, 能10點出門算是很賞臉的了! 如果你還想中午讓他回去飯店睡午覺,

請問你出國是去逛旅館大廳的嘛? OK, 中午讓小小孩在推車上睡可能會是普遍的共識, 

撐完了一整天, 依照一般小小的就寢時間, 大約是晚上8-9點, 如果包含睡覺的前置作業, 像是洗澡, 刷牙, 講故事等,

一般來說, 吃完晚飯七點多就得回飯店, 出國時最刺激又最期待的夜間活動, 一概全部取消!

好了, 所以原則上從晚上七點到隔天上午10點, 你都會在飯店裡面, 所以就時間的利用率來說, 多投資一點成本在房間上面是值得的!

請注意小小孩最擅長的就是挑戰紀律, 打亂所有時間表, 你待在房間的時間只會更長不會縮短!

2. 我想有在旅行的人應該都很清楚, 如果有小小孩隨行, 一般飯店都能夠提供的標準配備, 包括: 嬰兒床, 嬰兒澡盆,

以親子飯店為訴求的旅館可能還可以提供消毒鍋, 以及高檔嬰兒沐浴備品, 然而, 這可能是至少三星以上的飯店才有的服務,

以背包客最愛的商旅來說, 這些服務都是沒有的! 請思考一下, 良好的睡眠品質在自助旅行中有多重要,

如果有個傢伙在你們中間踢了整晚, 隔天醒來還是要把屎把尿, 搞定副食品, 同時還要趕火車地鐵, 找路找景點找餐廳, 光想都累了,

多花點錢換來多一點體力絕對是值得的! 更何況你要在裡面待很長的時間

(民宿我不特別推薦, 但民宿個別差異很大, 未必沒有適合小小孩的, 但出發前先確認清楚就行)

3. 如果第一次帶小小孩出國不想把自己操掛, 建議可以由渡假類型的飯店及行程開始嘗試,

像是關島, 沖繩的度假飯店, 參考沖繩 Highlight - Beach Tower Hotel

在飯店就有很多休閒設施, 飯店旁邊有沙灘讓小小孩玩個沙, 自己可以在旁邊放空, 或是滑手機打個卡, 就相當愜意了!

隨時有甚麼狀況, 還是忘記帶東西, 都可以回房間拿! 如果狀況還不錯, 也可以到附近的小景點走走, 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安排

4. 如果是習慣早出晚歸, 玩得非常充實的朋友, 我絕對不是說不可能, 我只能說, 我希望你有過人的體力, 或是源源不絕的咖啡因補給,

因為那將會是一場戰役, 在你和你的小小孩還有你的另一半之間, 而我這邊不談情緒管理, 也不談衝突排解, 單純只是要建議旅館選擇,

我會建議, 旅館的位置最好能幫助你更容易前往你安排的景點, 像是鄰近地鐵的某條線, 方便你做那條線去某個點,

或是方便你去搭某個巴士, 另一個替代作法是直接租車, 租車相當於有個移動的旅館, 如果要去的地方沒有停車問題的話...

5. 不要輕易換旅館! 這點我想多數人都想得到, 不過還是得提醒一下, 畢竟小小孩家當那麼多, 要展開來就定位就夠累人的了,

如果每天早上還要收拾裝箱, 晚上又要再展開一次, 那還真的很想打人!

我覺得, 以旅館為中心的定點旅遊會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所以事前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先搞清楚想去哪些點, 再找出那個黃金交叉點,

你就知道要訂哪裡了, 如果價錢稍微超出預算, 那也是為了幫你省點力氣, 就不要太計較了!

 

以上分享給各位參考, 如果這些都還沒有勸退你的話, 恭喜你有個好的開始, 祝福你有個美好的旅程!!

 

arrow
arrow

    海頓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