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台灣捷運如此先進的收票系統之賜, 大家早已養成坐車付費的好習慣,

一下踏進適行Honor制, 沒有驗票機的歐洲, 會有一種好像不用買票的錯覺,

偏偏身邊又有好多幸運星, 怎麼坐就是沒被查到, 搞得我們這些準備老老實實買票的, 這票還怎麼買得下去?

所以, 要不要買票實在是歐洲自由行時, 非常天人交戰的一個問題

 

首先, 票相當貴, 在台灣大家習慣的價格帶大約在15-40元, 歐洲大約都是60-100元這個Range,

要是遠一點的地方還好, 但常常要去只有三四站的地方, 卻還是得買個7-80元的車票, 一次兩次還無所謂, 買多了真的是火會上來,

再者, 上下車沒有刷票機制, 如果真沒遇到人查票, 就像小時候明明背了課文, 卻沒被老師點到的那種鬱悶,

依我個人的親身經歷, 坐長途火車, 毫無疑問, 絕對會查票, 所以就乖乖買吧,

但如果是市區內的捷運, 或是地面電車(tram), 事實上, 由於乘坐的時間很短, 坐的站也不多, 絕大多數的狀況下, 真的是沒有人查票的,

因此不可諱言的, 常常會有"苟且"的念頭跑出來干擾我們, 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動搖了,

 

第一, 歐洲查票員基本上鎖定亞洲族群, 這也許是因為亞洲的捷運系統大部分都是屬於刷進刷出的類型, (以我去過的日本, 新加坡, 香港, 上海基本都是)

所以亞洲人常常不知道怎麼買, 或是買錯票, 另一方面, 亞洲人若是被查到沒票, 大多也是束手就擒的居多, 算是比較好應付的類型,

第二, 查票員的行蹤非常神秘, 實在難以預測, 而且出去旅遊度假, 為了省一點小錢, 要一直提心吊膽的, 當場就玩性大減了,

所以, 票還是得買的, 不過, 我們還是可以買的聰明點,

 

下面是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 選擇清晨抵達的班機, 排在同一天搭配該城市的所有景點

這樣可以直接買一張Day pass, 從機場到飯店再到市區都可以全部cover, (深夜離開的班機也適用這個作法)

- 買長途火車時, 可以從你下榻旅館的捷運站開始買

在台灣捷運和火車是不同系統, 所以大家比較沒這種習慣, 但在歐洲, 火車, 捷運, 地面電車都是同一套購票系統,

通常如果從捷運站開始買, 捷運站到中央車站的票大部分都可以省下來, 簡單舉個例子,

如果你住在科技大樓站附近, 而你要去台中, 我們會直覺的去買高鐵 "台北車站-台中烏日", 另外再花錢坐一段捷運 "科技大樓-台北車站",

但在歐洲, 如果直接從科技大樓買到台中, 通常科技大樓到台北車站這段就不算錢了, 

- 去車站買, 勝過售票機買

在中央車站的ticket center買, 售票員會依據你的travel plan算出最便宜的組合, 以我的經驗, 絕對比售票機便宜, 沒有例外,

建議在剛到的第一天可以跑一趟中央車站, 把整趟旅程需要的票一次買完,

如果你在考慮買Day Pass或是Half-fare card, 你也可以請售票員幫你算是否划算,

放心, 省下的錢絕對值得你專程跑一趟

 

以下分享兩次我個人被查票的經驗, 供一個不小心想要苟且的朋友作參考, 不是, 作借鏡,

1. 地面電車(tram), 布拉格, 捷克

praha tram  

 

這是從布拉格舊城區到布拉格西邊的Petrinske公園的路上,

突然有一個貌似流浪漢的中年男子向我靠近, 並不十分高大或壯碩, 但倒是沒有一般流浪漢的撲鼻惡臭,

在捷克這種東歐國家, 有任何人向你靠近都必須非常小心, 更何況是這麼不尋常的狀況,

因此我立刻兩手護住我的隨身行李, 進入備戰狀態,

突然他掏出一個小徽章, 我想, "搞半天是來賣徽章的嗎?"

我立刻連聲搖頭說, "No, thanks!, No, thanks!"

他楞了兩秒, 又立刻掏出一個寫滿捷克文的證件, 然後很勉強的說出, "See your ticket!"

我才意會到, 喔! 原來是查票來的, 才趕緊把票拿出來,

而這位臥底的查票員既然已經洩漏了身份, 就索性把整車都查了, 然後在下一站就下車了, 繼續到別台車去賣徽章去了...

 

同一天, 後來在地鐵站, 我們又遇到了查票員, 但這位查票員有穿制服, 所以就沒那麼意外了,

倒是買了一張一日票, 被查了兩次, 真是值回票價!!

 

2. 地面電車(tram), 蘇黎世, 瑞士

zurich_tram  

在瑞士的前三天一共做了3次電車, 2次捷運, 雖然一直在注意會有甚麼花招, 卻都沒遇到人查票,

之前有個朋友到瑞士就是沒買票被查到, 當場被罰了6000多塊台幣,

害我們一直戒慎恐懼, 乖乖地背課文, 但一直沒被老師點到, 久了也是會有點動搖,

總算在前往Zurich West的路上, 突然某一站, 從一個車廂的前中後三個門, 各衝進一位穿制服的查票員,

這三位查票員共兩男一女, 兩位男性的體格不算特別魁武, 但看的出來身手相當矯健, 那位女查票員的體格更是完全不輸給男性,

讓我完全了解瑞士當局對於追討坐霸王車的決心, 而且, 從前中後三個門同時進來, 真的是插翅也難飛,

倒是, 查票員看我慢條斯理的從皮夾裡拿出一日票的時候, 我得意的神情和他眼中閃過的失望, 形成好強烈的對比....

 

 

 

arrow
arrow

    海頓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